English

婚内与第三者同居是否算重婚

七成居民赞同法律解决
2000-12-01 来源:生活时报 记者 赵文立 我有话说

本报北京11月30日讯一项最新的调查显示,近7成的居民表示无条件赞成将有重婚行为的当事人绳之以法;人们普遍相信,只有法律才能保障妇女儿童的权益。

就“与自己的妻子或丈夫以外的异性同居6个月以上是否应视为重婚罪”、是否赞成法律手段解决这一问题,零点调查公司在北京、上海、广州三市展开了调查。其中,赞成“无条件采取法律手段解决”、“有条件采取法律手段解决”、“用道德手段解决”者的比例分别为66.3%、16.3%和16.8%,表示无条件支持用法律手段解决非法同居问题的女性比例为67.3%。

有44.4%的女性受访者认为,通过法律解决这一现象,有利于社会安定和保护妇女儿童,而男性持此观点的比例为35.2%。有关资料表明,在近几年的离婚诉讼案中,有90%是女方提出的,究其原因,绝大多数是因为女方难以忍受家庭暴力或男方“红杏出墙”所致。尽管现代社会给予了女性很多的机会和自由,但大部分人依然把安宁和美的家庭生活视为幸福的基础。

有关专家指出,以上调查结果表明上述现象已成为人们关注的一个社会问题,但何谓“清官难断家务事”,婚姻生活中的法、理、情之间,总是那么错综复杂。应该说,赞同法律手段解决非法同居等问题的意识倾向,会以这种方式再次唤起人们的责任感和婚姻的神圣感,防止更多家庭悲剧的发生,这也正是之所以有大多数人支持法律手段解决有关问题的原因所在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